當前位置:首頁 > 中央生態環保督察

中央生態環保督察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暗訪組的深夜約談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時間:2022-04-09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段相宇 黃秋霞  自河北承德報道

  “這次請你們來,主要是在查閱資料時發現一些問題,跟我們掌握的實際情況不一致,需要進行確認。”第二輪第六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啟動後,中央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派出暗訪組剛剛調研歸來,又馬不停蹄連夜開展問詢談話。

  第一輪接受問詢的是河北省承德市興隆縣林草局有關負責人。介紹談話要求後,督察人員開門見山:“根據你局提供的有關報告,掛蘭峪鎮六撥子村一采礦點非法侵占六裏坪獼猴省級自然保護區1.26公頃,也就是大約20畝,但通過衛星比對以及現場督察發現,實際侵占麵積在40畝以上。這是怎麼回事?請作出說明。”

  “這個……可能是漏算了道路占地吧。”問詢對象一時語塞。見狀,督察人員打開衛星雲圖,請該負責人過來一同比對。2019、2020、2021,督察人員逐年展示雲圖變化,借助繪圖工具一點點勾勒出破壞區域,最後用計算器核算,結果赫然顯現。

  “你看,這樣算下來至少是44畝多,衛星圖片不會騙人。”督察人員很嚴肅。隨後,督察組要求該局重新排查實際林地破壞麵積,並按照國家重點公益林和一般公益林兩項進行報告。

  縣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的幾位負責人隨後進門。他們剛一坐定,督察人員就當麵拿出了一塊拳頭大小的礦石樣品。

  “你局轄區近年來發生了多起礦山偷采盜采問題,也進行過處罰,但非常奇怪的是,所有的行政處罰決定書裏都把非法開采對象認定為市價很低的砂石。”督察人員拿出一遝案卷,遞到問詢對象麵前:“這幾座礦山的礦權範圍內顯示采礦類型為鐵礦、金礦等,但處罰時全部認定盜采的是砂石。你們認為這正常嗎?”

  “原來行政處罰是我們負責,2021年1月執法權下放到鄉鎮後,就由鄉鎮負責立案查處,都是依據第三方機構測繪結果進行的處罰。”

  “好,那請看看這是什麼?”聽到這裏,督察人員把事先準備好的礦石樣品往前推了推。燈光映照下,烏黑色的礦石閃耀著金屬光澤。

  “這是我們在一家被認定為盜采砂石的礦上現場提取的樣品。你們看這像是砂石的顏色嗎?雖然執法權下放給了鄉鎮,但自然資源部門負有指導鄉鎮規範業務的責任,不能當甩手掌櫃呀!”話音剛落,談話間內頓時籠罩起緊張氣氛。

  沉默片刻後,督察人員表示:“我們來是為了找出問題,督促推動解決問題,根本目的還是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態環境的需要,從這一點上講,我們督察組與你們地方有著共同的目標,也是咱們共同努力的方向,不是嗎?”

  “我們誠懇接受督察組指出的問題。我們督導檢查力度不夠,權力下放鄉鎮後,在監管方麵有些放鬆。”一位負責人當即表示,要立行立改,持續加大監督管理力度,指導鄉鎮規範業務、規範工作。

  
【關閉】 【打印】 責任編輯:
  生態環境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