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中央環保督察

中央環保督察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憑空消失”的600立方米高爐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時間:2022-04-15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黃秋霞 段相宇 自河北邯鄲報道

  “我們今天過來,主要是了解你公司在2016年化解產能時拆除的600立方米高爐情況,請介紹下高爐所在位置,並提供相應檢查報告、影像圖片等資料。”日前,第二輪第六批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全麵進入下沉階段,中央第一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邯鄲下沉組來到河北新金鋼鐵有限公司,深入廠區進行實地督察。

  聽到督察人員的詢問,在場的公司負責人不禁撓起了頭。“我記得原600立方米高爐建在廠區西區、新建1260立方米高爐南側,2015年還能看到。”“不對吧,我印象中它的位置在廠區東區。”現場人員說法不一,討論許久也沒有確切答案。見狀,督察人員打開衛星圖片,請熟悉情況的兩名公司代表上前指認,但回答還是模棱兩可。

  督察組為什麼關注這座高爐?原來,下沉前一天晚上,督察人員碰頭梳理線索時發現,按照有關方案要求,新金鋼鐵實施去產能時本應拆除一座450立方米高爐,但卻選擇對其保留,反而拆除了產能更大的600立方米高爐作為替代。“是不是虛晃一槍、空轉產能?”帶著重重疑惑,督察組隨後決定,下沉時一探究竟。

  眼見詢問和調取資料進展緩慢,一位督察人員打開天窗說亮話:“我們昨晚翻了2011年之後的衛星圖片,愣是沒找到高爐,這麼大的建築怎麼可能‘憑空消失’?”

  現場無人應聲。又過了一會,一份2016年《鋼鐵企業化解過剩產能驗收意見表》和驗收組人員名單遞到了督察人員麵前。資料顯示,新金鋼鐵於2016年8月16日關停600立方米高爐,並於2016年10月8日拆除其主體設備,相關部門最終驗收通過,確定“拆除到位”。但是,當公司一位負責人拿出七八張“拆除”的照片資料時,督察組當場提出了質疑。“照片不能證明與這座高爐相關,時間上也不吻合。”督察人員指著一張圖說道,“這裏有手機型號水印,根據這款手機上市時間可以推斷是2019年後所拍,而2016年爐子就拆了。”

  督察組隨即兵分兩路,一路在會議室查閱資料,一路去現場取證。在公司老職工的帶領下,督察人員來到廠區東區原600立方米高爐拆除位置,隻見現場已經覆蓋起厚厚的綠色蓋土網。

  通過衛星影像圖比對、現場走訪、當地協助調查,真相逐漸清晰:所謂的“600立方米高爐”事實上並不存在。新金鋼鐵的確曾於2014年違規開工建設過一座600立方米高爐,但實際未建成投運,不能用於化解鋼鐵產能。2016年,為保留已建成投產的450立方米高爐產能,新金鋼鐵便將這座違規開工且隻有基座結構的“600立方米高爐”頂替化解過剩產能,不僅“超額”完成化解任務,還獲得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獎補資金6383萬元。

  事實擺在麵前。“督察組奔著問題來,實事求是地查問題找不足。”督察人員說。

  “我們將從嚴調查相關問題線索,根據調查結果,依規依紀進行處理。”當地政府一位負責人現場表示,要切實強化企業監管、壓實主體責任,引導企業依法依規經營發展。

【關閉】 【打印】 責任編輯:
  生態環境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