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信息發布 > 時政要聞
時政要聞
書寫命運與共、共謀發展的嶄新篇章(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
2022.09.30 信息來源:《 人民日報 》 字號:[大] [中] [小] [打印]
 
 
 

  早晨7時,燦爛的陽光照耀湄公河畔,老中鐵路有限公司老撾籍員工立姆與中國師傅一起登上作業軌道車,開始了鐵路日常維保工作。作為中老兩國共建“一帶一路”的旗艦項目,中老鐵路開通9個多月來,已累計運輸貨物超過700萬噸,累計發送旅客670多萬人次。

  “中老鐵路改善了我們的生活。”立姆說,以前從他工作的琅勃拉邦到首都萬象,開車需要10個小時,現在坐上中老鐵路“瀾滄號”動車,隻需要1個多小時。“這條鐵路還將聯通更多國家,帶來更多發展機遇。我相信以後的日子會像占芭花一樣,越開越美,越開越香。”

  這是新時代的中國與各國命運與共、共謀發展的生動例證。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誌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不斷把世界的機遇轉變為中國的機遇,把中國的機遇轉變為世界的機遇,為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

  這是深化全球夥伴關係的10年。

  今年6月,習近平主席分別主持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四次會晤、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這場黨的二十大前我國舉辦的最重要的主場外交活動,聚焦金磚、超越金磚,回答世界之問、曆史之問、時代之問,在國際關係史上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9月中旬,習近平主席出席在撒馬爾罕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二次會議,並應邀對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這次在關鍵曆史節點開展的具有裏程碑意義的重要訪問,亮點紛呈,成果豐碩,有力推動上合組織擴員邁出新步伐,引領中國同有關國家關係邁上新台階。

  “在全球性危機的驚濤駭浪裏,各國不是乘坐在190多條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條命運與共的大船上。小船經不起風浪,巨艦才能頂住驚濤駭浪。”在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上發表演講時,習近平主席以“小船”與“大船”為喻,深刻闡明人類命運與共,隻有同舟共濟才能駛向光明未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堅持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宗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倡導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推動各國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

  推進大國協調與合作,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框架;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關係;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加強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中國已同181個國家建立外交關係,同110多個國家和地區組織建立不同形式的夥伴關係,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布局不斷深化。

  這是促進共同發展繁榮的10年。

  在馬達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郊區,一條由中國援建的公路讓馬哈紮紮鎮的養雞戶再也不用擔心雞蛋在運輸過程中大量破損,人們親切地稱這條路為“雞蛋路”。在“咖啡故鄉”埃塞俄比亞,中國無償援助的衛星助力加強氣候災變預警,為當地傳統咖啡種植業增添了科技保障。在印度尼西亞蘇拉威西島上,中國企業投資的青山工業園拔地而起,園區所在的莫羅瓦利縣就業率、人均年收入大幅提升,經濟社會麵貌煥然一新。

  全球發展圖景中的“中國印記”不斷增多,折射新時代的中國與世界合作共贏的豐碩成果。“我們既要讓自己過得好,也要讓別人過得好。”10年來,中國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將自身發展經驗和機遇同世界各國分享,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順風車”,實現共同發展。

  持續縮減外資準入負麵清單,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創新,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打造進博會、服貿會等對外合作新平台,同26個國家和地區簽署19個自貿協定……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為各國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

  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凝聚起共促發展的全球合力。9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從夯基壘台、立柱架梁到落地生根、深入發展,成為當今世界廣受歡迎的公共產品。中國已同140多個國家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形成3000多個合作項目,投資規模約1萬億美元。共建“一帶一路”朝著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的目標堅定前行,不斷為共建國家發展注入新動力,為全球經濟複蘇作出新貢獻。

  這是推動完善全球治理的10年。

  今年6月,非洲之角和平會議舉行,有關各方發表聯合聲明,強調願秉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就落實中方提出的“非洲之角和平發展構想”展開具體行動;7月,中方代表“全球發展倡議之友小組”在聯合國大會高級別特別會議上做共同發言,強調要向受糧食危機影響的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提供緊急支持……在諸多關乎世界和平發展的議題上,中國發揮的引領作用更加突出。

  “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倡導全球事務由各國一起商量著辦,治理體係由大家攜手建設,發展成果由各國人民共同分享。”10年來,中國以引領全球治理體係變革為責任擔當,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維護公平正義,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積極參與世界貿易組織改革,推動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金磚國家等多邊機製框架內合作,發起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新開發銀行等多邊金融機構,推動《區域全麵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生效實施,推動國際抗疫合作,引領全球氣候治理進程……新時代的中國不斷為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體係貢獻智慧和方案。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在加速演進,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和平赤字、發展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有增無減,人類社會正站在十字路口。縱觀曆史,人類正是在戰勝一次次考驗中成長、在克服一場場危機中發展。堅持在曆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國際社會才能共渡難關、共創未來。習近平主席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為彌合全球治理赤字、促進世界和平發展指明前進方向、提供合作方案,得到國際社會廣泛支持。國際人士紛紛表示:“中國已經成為國際秩序中和平與穩定的主要倡導者”,“中國正為世界提供急需的新思維方式,傳遞巨大希望”。

  今日中國是世界之中國,中國發展進步離不開世界,世界和平繁榮也離不開中國。踏上新征程,中國將堅定不移站在曆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30日 01 版)
生態
環境部
返回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