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信息發布 > 局內要聞
局內要聞
大河論壇·黃河峰會”〡黃河流域局:強化流域生態保護引領 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2022.09.22 信息來源:生態環境部 字號:[大] [中] [小] [打印]

  

    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上升為重大國家戰略三周年之際,9月18日,第三屆大河文明旅遊論壇世界旅遊聯盟·黃河對話暨首屆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要實驗區峰會(簡稱“大河論壇·黃河峰會”)在山西省臨汾市隆重開幕。全國政協副主席邵鴻出席致辭並宣布開幕。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山西省委副書記、省長藍佛安出席並致辭。黃河流域局局長連煜受邀出席本次論壇峰會,並發表了題為《強化流域生態保護引領 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演講。

  全麵加強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推動全流域高質量發展是黃河重大國家戰略的重要迫切任務。作為生態環境部在黃河流域的派出機構,生態環境部黃河流域局的組建,從“三水統籌”和係統性、全局性監管角度,增強流域水汙染防治、生態環境和生態修複監督管理、促進經濟社會低碳綠色高質量發展。黃河重大國家戰略實施三年以來,黃河流域局聚焦生態環境部決策部署,深入探索和強化推進“流域統籌、地方落實、協同推進”工作機製,把統籌協同解決資源和環境承載力、生態流量保障、推進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等作為流域係統生態環境保護的履職要求,強化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監督工作指引,加強黃河重點區域和高能耗、高水耗、高排放產業與建設項目的源頭防控,強化汙染防治和流域生態保護治理攻堅,構建了流域生態環境“全鏈條”監管保護。
  連煜在峰會開場演講中指出,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引領下,黃河流域全麵貫徹落實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部署,降碳、減汙、擴綠、增長不斷取得成效,流域生態環境取得了總體改善,他提出了新形勢下流域生態環境主要判斷和挑戰,表示“流域保護核心是綠色、自然、生態、低碳;關鍵在治汙、統籌、協同、監管”。他分析了落實生態保護治理攻堅行動的上遊生態涵養、中遊水土保持、下遊濕地治理與修複工作和流域汙染防治與生態環境保護任務,提出了貫徹新發展階段黃河重大國家戰略建設性意見。他指出,要進一步加強生態保護和自然修複,提升流域生態係統質量和穩定性;推進流域減汙擴容降碳,厚植黃河流域綠色底色;加大生態環境監督監管,推動黃河流域協同共治;落實“黨政同責”責任,強化督政、督企和行政執法,不斷提升流域生態環境質量和生態安全保障,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取得更大成效。      
  峰會上,山西省人民政府,聯合國環境署、企業代表及有關領域院士學者作了演講。以“河·和·合——河流生態保護與美好生活”為主題,分享河流生態保護實踐經驗,共同探討生態環境保護科技的最新趨勢,共商河流保護之道、共謀黃河流域綠色轉型之策、共繪高質量發展藍圖,為新時代“黃河大合唱”奏響新的樂章。
生態
環境部
返回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