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重點業務 > 環境監測
環境監測
圖說:黃河流域水生態監測采樣工作的一天
2022.09.14 字號:[大] [中] [小] [打印]

  海拔4600米的高原,雲朵貼在純淨天空的胸膛,慢悠悠,慢悠悠地晃著腦袋,一不小心跌落下一朵來,化作兩塊藍色寶石,在廣袤的大地上紮根,生長;忽然淩空而起的斑頭雁打破了這片寧靜,它們越飛越高,漸漸隱匿在廣袤無垠的草原上空。

  

  

  

  

  

  這裏是神秘的青藏高原腹地,為了保護當地脆弱的高原生態環境和珍惜野生動物,常年禁牧禁遊,人跡稀少;

  1663063673148010015.jpg

  這裏又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包含了鄂陵湖、紮陵湖、星星海、冬格措納湖等彙成的豐富的水利資源,具有極為重要的水源涵養和徑流彙集的生態係統服務功能。這裏是享有 “千湖之縣”“中華水塔”的三江源黃河源區。

  7fb6cb6e7f21e0e1ef04a5cb3b1e82f.jpg

  2022年7月,黃河流域局流域監測與科研中心的水生態監測項目南線工作組來到黃河源區,在紮陵湖、鄂陵湖等重點河段開展水生態監測采樣工作。上午9點半,一行數人在鄂陵湖岸邊停下。他們穿著救生衣,換上皮褲,扛著設備箱和采樣器朝著湖麵走去。

  

  在監測水域,項目組成員張知墨手持D形手抄網對底棲生物進行采樣。他介紹道,同一個點位需要找3種不同小生境進行采樣,並將河底的淤泥采集後進行初篩,以盡量保證底棲生物樣品種類與數量的要求。采樣人員時常要頂著高溫穿上密不透風的涉水皮褲進行采樣,水邊淤泥寸步難行,每一寸位移腳下仿佛都有千金輜重。初篩的網內淤泥大約有30斤重,要在水麵反複提起過濾,用水流衝洗,每次采樣都是一次對體力的考驗。

  

  采樣過後,需要現場對水質進行檢測,現場檢測參數包括水溫、ph、電導率、溶解氧與濁度。每個點位檢測前都要對儀器進行校準與核查,如果核查發現儀器精準度達不到要求,就要進行現場校準,保證儀器設備度數的準確。

  

  下午3點,行進途中的車輛突然出現故障,車胎被紮破,備胎卻始終卸不下來。

  高原紫外線無情地肆虐著,稀薄的氧氣令人越發頭暈目眩。時間一分一秒在流逝,3個小時過去了,“趴窩”的汽車依然紋絲不動。四顧無人,無法找到救援,廣袤的高原上隻有草甸中圓滾滾的兔鼠偶爾探出腦袋,張望著這些無措的人。

  終於,借助時斷時續的手機信號,項目組聯係上了當地有經驗的司機師傅。“這種情況,一定要穩住,不要慌,隻有你們自己能救自己”。在司機師傅的鼓勵和指導下,大家克服高原反應,卸下車內裝備,調整千斤頂,重新鑽進車底排查問題原因,終於解決了車輛問題。

  

  由於下午的車輛故障,項目組趕赴下一個點位時已經是深夜10點。三江源區的夜晚漆黑一片,高原的晝夜溫差極大,為了保證項目進度,保質保量完成各點位的采樣工作,工作人員決定開展夜間采樣。 “原來無人機還能當夜燈用”張知墨興奮的說。本該擔負拍攝任務的無人機盤旋在水域上空,用微弱的燈光為這群夙興夜寐的環保人照亮夜路。

  

  子夜十分,經曆了一路顛簸,項目組總算按照既定行程計劃完成了采樣任務,抵達駐地酒店。來不及休息,他們將經過初篩的底棲生物樣品進行二次細篩,拿著手電和尖頭鑷一隻一隻挑出細如發絲的絲蚓和紅蟲等底棲生物,放入酒精內進行保存,後續將送入實驗室,在顯微鏡下辨別其種類並統計數量。

  重點水生態監測工作由生態環境部監測司統籌推進,黃河流域局已於2020年、2021年開展了兩次黃河流域水生態調查監測,在黃河源頭至河口的幹流、重要支流和湖庫等分別布設了57個和123個水生態調查監測點位,旨在通過調查監測掌握重點流域水生態基本狀況和變化趨勢,為推進流域水生態監測業務化運行奠定基礎。

  今年,黃河流域局將在前兩年監測工作的基礎上,以源頭及上遊區域為重點, 兼顧黃河中遊、下遊及河口等代表性區域,開展全流域層麵進一步的水生態調查監測工作。

  潺潺溪流從牛頭碑下的地縫中湧流而出,一隻藏野牛在鄂陵湖旁悠閑地發呆,注視著這群為了山更青、水更綠、祖國更美麗的生態環保人。牛羊結隊、蒼鷹翱翔,草原兔鼠在洞口嬉戲打鬧,古老的高原草原煥發出年輕的蓬勃生機,仿佛在歌頌著、迎接著高原生態環境“春天”的到來。

  

 

本文刊發於《中國環境報》

生態
環境部
返回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