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專題 > 分類專題 > 環保清風
環保清風
要為人民更高的福祉而努力
2021.03.24 字號:[大] [中] [小] [打印]

王學斌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文史教研部教授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提醒了全黨同誌注意當前關鍵的曆史時刻

這個關鍵的曆史時刻就是,現在我們迎來了建黨一百周年,又是麵向第二個百年目標的重要起點,也是我們邁向民族偉大複興的新節點,同時我們還處於風雲變幻的世界曆史大變局之中,這四個時間點交集在一起。

我們身處如此重要的曆史時刻,既擁有輝煌和成就,也麵臨很多危機和挑戰。正因如此,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的召開正當其時、意義非凡強化了我們的黨性修養,也延續了我們黨史學習的優良傳統。我們要時刻做好準備,振奮精神麵對未來的各種不確定性。

在重要講話中,總書記對這一重要時刻做了深刻詮釋和點評,即“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學史明理,明確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是人類社會發展的趨勢和不可逆轉的潮流。

學史增信,建黨百年不僅是革命和奮鬥的曆程,而且是非常重要的根基,這個根基紮根於500年的世界社會主義發展,也紮根於5000年的中國文明,中華文明為中國共產黨人和我們的社會主義事業提供了無窮的滋養,我們有足夠的自信。

學史崇德,對黨員幹部而言,通過學習黨史,緬懷革命先烈,追溯革命事件,發揚革命精神,得以增強我們的黨性修養。當然,我們不能夠將之狹義化,而是要將黨員修養轉化成為一種能力,通過黨史學習不斷提高我們的鬥爭精神,攻堅克難,無所畏懼,解決實際問題。

學史力行,這是強調學習和實踐不能兩張皮,而是要融為一體,通過學習黨史更好地指導和落實工作,提高實踐能力。這4點也為我們今後指明了任務和要求。

總書記說,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這是充滿新意、高度凝練的論斷,他用非常質樸和簡潔的語言告訴我們一個真理:我們的事業再輝煌再偉大,不要忘了我們這個事業是為誰而做的,我們事業的根基是老百姓,我們事業的目標是為了老百姓更加幸福美滿。

其實,學習黨史的目的就是要加深我們黨員幹部與人民群眾的魚水聯係,更加明確我們的立足點是為了老百姓。當前,我們脫貧攻堅的任務已經基本完成,但是不要因此就有所懈怠,我們還要為人民更高的福祉而努力。

其實,這是在強調我們在全麵建成小康社會,實現脫貧攻堅重任之後,下一步仍然要始終不移地圍繞宗旨做文章,開拓進取

在新時代背景下,要真正學好黨史這門必修課,推動黨史學習教育的有力有效開展,要著重從以下幾個方麵著手。

第一,要加強組織的引導。一定要真正重視起來,將之落到實處,避免形式主義,避免學習和實踐兩張皮。以往很多情況下,有些單位是重業務、輕黨建的,沒有真正入腦入心,所以我們現在必須壓實責任,讓大家真正能夠從黨史學習中有所收獲。

第二,要引導廣大黨員形成正確的曆史思維。關起門來講曆史容易講得很狹隘,廣大黨員幹部要用世界思維和文明眼光去反觀黨史,放寬視野,拉長眼光,從時間和空間的宏觀角度去做縱橫比較,真正拓寬自己對黨史的理解,能夠在漫長曆程中找準自身的定位,於中西政治實體比較中凸顯我們的優勢,最終形成一種曆史思維,進而更好地輔助實際工作。

第三,黨史學習要跟自身工作結合起來。我們要營造一種沉浸式的學習氛圍,讓大家能夠深入其中,真正進入角色,從黨史中汲取裨益現實工作的經驗,聯係實際去學習。

第四,要注重方法方式的創新。不能隻是講授式教學,各種方式要靈活運用,才能夠深入基層,深入實際,深入人心

第五,要不忘創造話題。在學習過程中,引導更多年輕人去關注當事人,包括用優秀文藝作品和現代化傳媒方式,比如最近熱播的電視劇《覺醒年代》,潤物無聲地吸引年輕人對黨史的關注和學習,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生態
環境部
返回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