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專題 > 分類專題 > 環保清風
環保清風
探索不敢不能不想一體推進有效途徑 進一步提升作風建設治理效能
2021.06.18 信息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字號:[大] [中] [小] [打印]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是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本質是係統施治、標本兼治,不僅適用於反腐敗,同樣適用於作風建設。要積極探索不敢不能不想一體推進抓作風建設的有效途徑、有效載體、具體辦法,提升治理效能,推動作風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

  進一步從政治上認識和把握作風建設問題。作風關係黨的生死存亡,抓作風建設、與不正之風作鬥爭貫穿黨的百年曆程。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從政治大局和工作全局高度謀劃推進作風建設,把製定實施八項規定作為全麵從嚴治黨的切入口、突破口,堅持懲治腐敗和糾治“四風”一體推進,十九大後一以貫之、持續發力,把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作為重中之重,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督促推進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紮實開展“傘網清除”行動,堅決製止餐飲浪費行為,持續為基層鬆綁減負,作風建設成效得到幹部群眾充分肯定,也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要深入學習領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作風建設一係列重要論述,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充分認識不正之風的政治本質、政治危害,不鬆勁、不懈怠、不停步,更加有力有效糾“四風”樹新風,不斷鞏固拓展作風建設重大戰略成果。

  堅持嚴的主基調。“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反複性,稍有鬆懈便反彈回潮、卷土重來,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要保持定力、寸步不讓,堅持和完善月月公布查處情況、通報曝光典型案例等製度,同時要結合實際探索創新警示懲戒的新舉措新辦法,持續保持震懾效應、高壓態勢。深入基層、深入群眾開展調查研究,摸清底數實情,及時分析研判,準確掌握“四風”新情況新動向,有針對性加以糾治。

  壓緊壓實責任。督促落實黨委(黨組)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人責任,逐級傳導壓力、層層抓好落實;紀委監委要履行好監督責任和協助職責,加強對下指導督導,強化日常監督,紮實做好問題查處、典型引路、重點推動、專項治理等工作,精準有效推進作風建設。

  強化係統觀念。把反“四風”、反浪費與反腐敗統籌起來,把抓“關鍵少數”和管“絕大多數”結合起來,把日常監督、巡視巡察與執紀執法、追責問責銜接起來,把機關的、派駐的和基層的監督力量整合起來,推動形成係統集成、協同高效的工作格局。

  完善製度機製。做實以案為鑒、以案促改,對反複出現、普遍發生的問題,深入分析、找準症結,健全製度、堵塞漏洞;尊重基層首創精神,總結推廣有效管用的經驗做法;善於運用信息化、大數據等技術手段糾治“四風”,建立健全群眾監督網絡,增強作風建設的精準性有效性。

  堅持立破並舉、扶正祛邪,把糾“四風”和樹新風緊密結合起來。在堅決糾治不正之風、解決突出問題的同時,大力倡導新風正氣,結合黨史學習教育,繼承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要立足紀委監委職責,引導黨員幹部加強自我改造,錘煉黨性心性,傳承紅色基因,爭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紀檢監察幹部要以身作則,堅守人民情懷,帶著感情做好正風肅紀反腐工作,帶頭查找解決自身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

 

生態
環境部
返回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