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專題 > 分類專題 > 環保清風
環保清風
記者觀察 | 節前密集通報"四風"問題 敲響廉潔過節警鍾
2021.12.31 信息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字號:[大] [中] [小] [打印]
    12月27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公開通報10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臨近元旦,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陸續發布北京、山西、內蒙古等地通報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紀檢監察機關節前密集通報“四風”問題,為黨員幹部敲響警鍾,持續釋放全麵從嚴、一嚴到底的強烈信號,確保節日風清氣正。
    從通報問題的類型看,違規收送名貴特產和禮品禮金、違規吃喝、違規發放津補貼或福利等問題占比較高。這些問題有的發生在或延續到黨的十九大之後,是不收斂不收手的典型。2013年2月至2019年1月,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第一醫院原院長孟慶剛借春節、中秋等節日之機,收受下屬等30人禮金331萬元,其中黨的十九大後收受73.5萬元。通報的案例中,有的是中管幹部風腐一體的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有的為廳局級以下幹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反映出“四風”問題樹倒根存、頑固複雜,由風及腐、由風變腐的風險始終存在。有的黨員幹部弄虛作假,作出虛假承諾,或者虛開發票、虛構名目搞違規公款吃喝。如,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原黨組書記、董事長尹家緒清退3張高爾夫球卡,作出虛假“零持有”承諾,實際仍持有他人為其辦理的6張球卡,截至今年4月累計在重慶等地打高爾夫球數百次。北京青年政治學院團委幹部劉曉暘累計違規公款報銷餐費2.1萬餘元。有的心存僥幸,將個人費用交由下屬或管理服務對象支付。
    今年國慶,中國銀行浙江省分行個人數字金融部總經理蔣中良與朋友一行10人到浙江台州遊玩期間,要求台州分行個人數字金融部負責人安排行程、預定食宿和景區門票。山西省忻州市保德縣水利局局長郝曉東也將多次違規接待產生的5萬餘元費用,安排監管企業承擔。有的則是披上“隱身衣”,通過電子紅包、快遞等形式收送禮品禮金。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喀喇沁旗不動產登記中心原副主任張偉東、原受理審查股股長兼政務中心窗口負責人劉樂然分別利用辦證複審與初審工作的職務便利,通過微信紅包或轉賬違規收取辦證“加急費”總額近10萬元。北京市原密雲經濟開發區管理委員會二級調研員曹文秀在2013年至2020年的春節、中秋等節日期間,多次收受某房地產公司負責人贈送的13箱高檔酒、10條高檔煙等禮品。2021年春節,曹文秀則通過快遞收受該負責人寄送的白酒、水果等禮品。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各地紀委監委持之以恒糾治“四風”,一個節點一個節點盯緊抓實,定期通報曝光典型案例,推進紀律建設、作風建設常態化。節前教育提醒、通報曝光;節中監督檢查、明察暗訪;節後嚴查快處、推動整改……紀檢監察機關以節點為“考點”,緊盯節日期間易發多發問題,注意發現“四風”苗頭傾向,把節點變成作風建設的“加油站”。深刻認識作風問題和腐敗問題同根同源的內在關係,堅持正風肅紀反腐一起抓。黑龍江省紀委監委對全省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提出“九嚴禁”紀律要求同時,統籌推進糾“四風”和反腐敗工作,公開通報風腐一體典型案例,著力發現和查處一批以節日禮尚往來為名、行腐敗之實的問題。安徽省紀委監委注重挖掘線索、深挖徹查“四風”問題背後的腐敗。圍繞發現、處置、整改節日“四風”和腐敗問題,上級紀委監委加強對下級紀委監委的領導和指導。重慶市紀委監委分專題選取已查處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案例,目前已分批編發4期案例指導。
生態
環境部
返回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