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專題 > 分類專題 > 環保清風
環保清風
【環保清風 • 以案為鑒】強化政治意識,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根基——萬本太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剖析之一
2022.02.21 信息來源:生態環境部 字號:[大] [中] [小] [打印]
 
原環境保護部總工程師萬本太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2020年11月被開除黨籍、取消退休待遇,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萬本太理想信念喪失、紀律規矩意識淡漠、法律底線失守,且在黨的十八大甚至十九大後,仍不收斂不收手,性質嚴重、影響惡劣。
習近平總書記對生態環境係統的政治建設高度重視,對生態環保鐵軍的第一位要求就是“政治強”。若政治信仰不堅定、政治定力不強,把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當成謀取私利的工具,就會滋生種種腐敗,最終走上違法亂紀的不歸路。萬本太以權謀私的觸角涉及選人用人、環保課題項目安排、生態環保項目評審、法規標準製定等諸多方麵,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從一名農家子弟成長為正司級領導幹部,萬本太每一次進步都離不開組織的悉心培養,但他始終沒有擺正個人與組織的關係,把入黨當作走上仕途的必要條件,把當高官看作是實現自己人生價值的標尺。他忘記了自己共產黨員的第一身份、為黨工作的第一職責,最終淪為生態環境係統政治生態的“破壞者”“汙染源”,警示意義不可謂不重大。
縱觀萬本太的腐敗事實,可以看出他缺乏正確的是非觀、義利觀、權力觀、事業觀,不能正確處理公私關係,究其根源還是沒有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
生態環境保護是關係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也是關係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作為一名在生態環保領域戰鬥了30多年的老兵,萬本太不僅沒有積極為打好汙染防治攻堅戰出謀劃策,反而肆無忌憚地插手幹預環保督察執法,受請托為違法企業說情打招呼,為相關企業逃避處罰提供幫助,充當了不光彩的角色。在環保事業和個人私利麵前,萬本太迷失了方向,最終背離初心使命。
萬本太案件表明,少數黨員幹部還存在政治意識不強、工作作風不實、自我要求不高等問題,生態環境係統的政治生態仍需要進一步淨化。幹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和素質能力作風,與深入打好汙染防治攻堅戰、建設生態環保鐵軍的要求還有一定差距,全麵從嚴治黨任務依然繁重艱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自然生態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態也要山清水秀。作為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主力軍,生態環保隊伍肩負的責任越大,手握的權力越大,紀律作風就要越過硬。廣大黨員幹部要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以政治清明保障生態文明,通過構建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推動實現青山綠水的自然生態。
生態環境保護是一項政治性、政策性、專業性很強的工作,必須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廣大黨員幹部要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定理想信念,築牢對黨忠誠、拒腐防變的思想根基,任何時候都與黨同心同德。必須嚴格遵守黨章黨規黨紀,做到忠誠幹淨擔當,在生態環境保護事業發展中實現個人理想和價值。
來源:中國環境報
生態
環境部
返回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