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專題 > 分類專題 > 環保清風
環保清風
【環保清風 • 以案為鑒】堅守廉潔自律底線 發揮好“頭雁效應”——萬本太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剖析之
2022.02.21 信息來源:生態環境部 字號:[大] [中] [小] [打印]
 
對於黨員幹部來講,廉潔自律是必備的政治品格,是防腐防變的第一道防線,既是“緊箍圈”,又是“安全帶”,是確保權力“方向盤”不偏的重要保證。
廉潔自律,貴在廉潔,難在自律。深刻剖析萬本太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可以發現,突破廉潔自律底線,“一邊幹環保一邊吃環保”,以技術指導和支持的名義收受利益好處,是其問題的一大特點,當引以為戒。
廉潔自律要從“不是事兒”的細節做起,但是作為原環境保護部總工程師,萬本太卻不以為意。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他應該是了然於心的,卻沒能做到嚴格遵守。在全國性的工作會議上,萬本太要求領導幹部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但自己到地方調研檢查時,卻經常把大量時間都花在遊覽景點上。他經常違規接受企業宴請,不僅自己逢叫必到,還喜歡叫上老同事、老部下一起參加。在他看來,這都是一些“小事”,但其實已經違反了黨紀黨規。
萬本太長期在環保係統工作,由於沒有嚴格要求自己,對“糖衣炮彈”喪失了警惕性,對“被圍獵”渾然不覺,陷入了“親”而不“清”的政商關係之中,掉入了“黑色陷阱”。比如,在企業的拉攏腐蝕下,萬本太逐漸迷失方向。他利用自己的地位和關係,為企業推薦產品、打招呼幫助企業中標、為企業承攬工程提供支持。在退休後,他還利用原環境保護部總工程師的職務影響和積累的人脈關係,為企業謀取不正當利益,自己則從中收受好處。
在與企業的交往過程中,萬本太常常“選擇性”地亮出自己的環保領域專家身份。他自我安慰,自己為企業熱心幫忙,企業主動送錢給自己,是為了感謝他的技術指導和支持。但他卻忘記了自己更是一個黨員、一名領導幹部,在黨紀國法麵前,即使是專家、業務幹部、科研工作者,也應該知敬畏、守規矩。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更應堅守更高標準、更嚴要求,以身作則、以上率下,帶頭樹好廉潔自律的“風向標”。
萬本太違紀違法案件再次警醒廣大黨員幹部,當前,腐敗與反腐敗、腐蝕與反腐蝕的鬥爭依然嚴峻複雜,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必須常抓不懈。廣大黨員幹部要以專項教育為契機,對照萬本太違紀違法案件,認真檢查,深入反思,進一步增強風險意識、提高抵抗能力。
檢查廉與貪的最好醫生是自己,永葆廉潔的最好藥品叫自律。各級黨組織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構建“親”“清”政商關係的指示要求,引導黨員幹部正確認識和處理與企業人員的交往,要積極作為,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又要恪守紀法底線,保持清爽關係,自覺淨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認清“糖衣炮彈”“黑色陷阱”,不斷提高自身免疫力。
黨員領導幹部要發揮“頭雁效應”,堅持正人先正己,帶頭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用實際行動詮釋政治追求;堅持廉潔自律,自覺接受監督,絕不把管理的公共資源用於個人或者單位結“人緣”、拉關係、謀好處。要保持嚴謹的工作作風,培養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清清白白為官、幹幹淨淨做事、老老實實做人。
生態
環境部
返回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