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西北風采 > 甘肅省工作動態

甘肅省工作動態

第二輪第三批省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全部實現督察進駐

來源:甘肅生態環境微信公眾號 時間:2022-04-15

經省委、省政府批準,4月8日至4月11日,甘肅省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督察蘭州市(蘭州新區)、金昌市、張掖市、慶陽市和臨夏州動員會分別召開,第二輪第三批5個省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全部實現督察進駐。

在督察動員會上,各督察組組長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誌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麵”戰略布局。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成為全黨全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建設美麗中國的根本遵循,為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新發展理念,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大製度安排,是落實生態環境保護主體責任、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打好汙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舉措。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各項決策部署,高度重視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2021年4月印發實施《甘肅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實施細則》,進一步從體製、機製上完善了省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製度體係。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曆次全會精神,準確把握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核心要義和戰略考量,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上來,確保黨中央關於生態文明建設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第二輪第三批省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原則,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精準科學依法,對蘭州市(蘭州新區)、金昌市、張掖市、慶陽市和臨夏州統籌開展例行督察和河湖長製專項督察。例行督察方麵,重點督察各市(州)黨委、政府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對甘肅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曆次全會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高質量發展情況;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決策部署情況;推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深入打好汙染防治攻堅戰部署落實情況;碳達峰碳中和研究部署,嚴格控製“兩高”項目盲目上馬,以及去產能“回頭看”落實情況;貫徹落實生態環境保護法律法規、政策製度、標準規範、規劃計劃,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推進落實情況和長效機製建設情況;祁連山專項督查、兩輪中央環保督察、中央巡視和審計反饋問題整改情況;堅決遏製耕地“非農化”和防止耕地“非糧化”、科學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加強塑料汙染治理、係統保護黃河文化遺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落實情況;重大生態破壞、環境汙染、生態環境風險及處理情況;對人民群眾反映的生態環境問題立行立改情況。專項督察主要圍繞河湖長製責任落實、主要任務完成、突出問題整治等情況,重點督察最嚴格水資源管理製度、深度節水控水落實情況,水利部及各流域機構、省級和地方各級部門督導檢查、暗訪發現的問題,以及媒體曝光、公眾投訴舉報涉河湖問題整改落實情況,河湖“清四亂”、垃圾圍壩、河湖岸線、河道采砂、入河排汙口規範整治等專項行動排查整改落實情況,以及省河長製辦公室及各成員單位督辦問題整改落實情況。

各市(州)黨委主要負責同誌作了動員講話,表示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上來,全力做好督察配合整改工作。對督察發現和指出的問題,主動擔當、誠懇接受、立行立改。做到舉一反三、由點及麵,確保發現一個問題,解決一類問題,消除一批隱患。把製度建設貫穿督察整改全過程,研究治本之策,完善長效機製。

各督察組表示,督察組全體成員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各項廉政規定,嚴格執行《甘肅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實施細則》《甘肅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紀律規定》,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嚴格落實為基層減負有關要求,不斷提高督察工作成效,進一步簡化程序、優化流程,全過程接受督察對象和社會監督,確保有序有效完成督察任務。

根據安排,第二輪第三批省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進駐時間20天。進駐期間,各督察組分別設立專門值班電話、郵政信箱和電子郵箱(詳見督察進駐一覽表),受理被督察對象生態文明建設、生態環境保護和落實河湖長製方麵的來信來電和網絡投訴舉報,受理舉報電話時間為每天8:00—20:00。

【關閉】 【打印】 責任編輯:
  生態環境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