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西北風采 > 寧夏回族自治區工作動態

寧夏回族自治區工作動態

銀川出台排汙權有償 使用和交易改革方案

來源:寧夏日報 時間:2022-04-15

銀川市近日出台排汙權有償使用和交易改革方案,明確2022年銀川市實現排汙權交易區域全覆蓋,排汙權有償使用和交易改革在工業、農業、服務行業全覆蓋。

依據方案,今年銀川市將建立較為完善的排汙權確權、排汙權儲備、排汙權有償使用、排汙權轉讓、市場交易、監管執法等製度機製和政策體係,確保排汙權各環節有人管、能操作、能管好。根據自治區“1+6+N”政策,銀川市結合實際有針對性地細化製定措施和辦法,內容涉及政府儲備、出讓排汙權管理、排汙權交易規則、排汙權儲備出讓、有償使用費管理等,全麵盤活排汙權無形資產。

按照要求,今年銀川市各縣(市)區政府、各園區管委會要對2021年12月1日前通過環評審批的建設項目進行全麵摸排,建立初始排汙權、可交易排汙權、政府儲備排汙權、新增排汙權4本台賬管理動態更新機製,為排汙權改革工作科學決策、管理做好數據保障。通過欧宝体育ios下载app 審批的新建、改建、擴建項目,須在建設期內在全區統一的排汙權交易平台上,通過市場交易方式購得新增排汙權指標,並作為取得排汙許可證的前置條件,未取得排汙權購入憑證的項目,審批部門不得為其辦理排汙許可證。截至目前,銀川市已啟動排汙權交易56筆,分別為一級市場交易47筆、二級市場交易9筆,共交易二氧化硫8.926噸、氮氧化物34.875噸、化學需氧量14.505噸、氨氮1.4508噸,成交總額65.938萬元。

“我們將全麵摸排符合排汙權交易條件的單位,動員和引導有需求、有條件的企業進場交易,確保改革落地見效。”銀川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銀川市將進一步提高排汙權一級市場儲備量,通過加強對淘汰落後產能總量指標的收儲、充分盤活和利用主要汙染物總量減排、產業結構調整和淘汰落後產能等契機,落實好排汙權改革4項主要汙染物指標的收儲工作,對環評文件批準之日起5年內未開工建設的新建、改建、擴建項目或停止建設放棄使用的排汙權指標,及時納入政府儲備。

 

【關閉】 【打印】 責任編輯:
  生態環境部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