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動態 > 時政要聞
時政要聞
習近平在二十屆中央機構編製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2023.12.19 信息來源:中國政府網 字號:[大] [中] [小] [打印]

在二十屆中央機構編製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202373日)

習近平

今天我們召開二十屆中央機構編製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下麵,我講兩點意見。

一、做好新一屆中央編委工作

機構編製是重要政治資源、執政資源,機構編製工作是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和國家政權建設的重要工作,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

黨的十八大以來,機構編製工作適應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麵”戰略布局的需要,緊緊圍繞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展開,推動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領導在機構設置上更加科學、在職能配置上更加優化、在體製機製上更加完善、在運行管理上更加高效。特別是黨的十九大以來,我們調整優化各級編委領導體製和編辦管理體製,從根本上加強黨中央對機構編製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我們不斷健全黨對重大工作領導的體製機製,推動黨的全麵領導有力落實;持續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推動機構職能實現係統性整體性重構;深入推進重點領域的專項體製改革,進一步破除製約高質量發展的體製機製障礙;持續優化機構編製資源配置,有力保障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加快推進機構編製法治建設,進一步提升工作的科學化規範化法治化水平。

實踐證明,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央編委履行職能是到位的,工作是有力、有效的,機構編製工作的權威性、科學性、嚴肅性不斷增強。工作中,積累了寶貴經驗,形成了規律性認識,這就是必須堅持黨中央對機構編製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必須堅持把加強黨的全麵領導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必須堅持優化協同高效原則,必須堅持把機構改革作為重點,必須堅持“瘦身”和“健身”相結合,必須堅持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必須堅持推進機構編製法定化。這些經驗要長期堅持,並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2023226日至28日在北京舉行。這是習近平、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等在主席台上。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中央編委擔負著加強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係建設、深化機構改革、優化黨的執政資源配置的重要職責使命。機構編製工作方針政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重要體製機製調整、機構編製重大事項,都要由中央編委來把關。中央編委成員要強化責任擔當,切實履好職、盡好責。工作中要著重把握好3點。

一是堅持黨中央對機構編製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要深刻把握機構編製工作的鮮明政治屬性,堅決落實黨中央對機構編製工作集中統一領導的政治要求,機構編製和機構改革重大事項必須報黨中央批準。

二是堅持把加強黨的全麵領導作為新時代機構編製工作的主題主線。無論是推進機構改革,還是優化機構編製資源配置,首先都要考慮是否有利於加強黨的領導,是否有利於鞏固黨的長期執政地位,是否有利於提升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堅持不懈從領導體製、機構職責、資源配置、運行機製上把加強黨的全麵領導落實到各領域各方麵各環節。

20231128日至12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上海考察。這是1128日下午,習近平在浦東新區張江科學城參觀上海科技創新成果展。新華社記者 王曄/

三是堅持把健全與中國式現代化相適應的機構職能體係和體製機製作為新時代機構編製工作的中心任務。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進程中,要緊緊圍繞解決製約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卡點瓶頸和短板弱項,圍繞推進共同富裕、增進民生福祉等一係列重大問題,從持續健全黨對重大工作領導的體製機製、加強黨政機構科學設置和職能優化配置、提高部門履職盡責能力、更好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等方麵,研究提出完善機構職能體係、破解深層次體製機製障礙的辦法措施,不斷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製度優勢,不斷增強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動力和活力。

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機構編製工作,要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第一,加強頂層設計和整體謀劃。要全麵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係統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機構編製工作重大成就和實踐經驗,堅持守正創新,突出問題導向,著眼事關大局、牽一發動全身的領導體製、機構設置、體製機製等,進行係統思考、頂層設計、科學謀劃,研究製定工作指導意見和具體工作方案。

第二,把服務保障國家重大戰略和重點工作擺在突出位置。黨的二十大作出一係列事關全局的重大決策部署,機構編製工作要從體製機製和機構編製上全力做好支撐保障。要服務保障國家創新體係建設。國家創新體係建設是一個大的係統工程,不僅要從機構編製上給予傾斜保障,還要通過改革從體製機製上推動解決突出問題,構建更加高效的組織體係和運行管理體係,把政府、市場、社會等各方麵力量擰成一股繩,推動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製。著力補短板、強弱項,加強重點領域和重要部位的安全體係和能力建設。要服務保障民生領域建設。重視研究解決人民群眾普遍關切的就業、教育、醫療、社保等民生問題背後的體製機製問題。鞏固中小學教職工編製達標成果,充實加強並穩定村醫隊伍。要加大事業單位改革力度,優化布局結構,盤活現有資源,把精減下來的事業編製用到民生急需上。

第三,樹立機構編製工作鮮明基層導向。要持續優化鄉鎮(街道)機構設置。突出基層黨的建設、平安法治、民生服務、經濟發展等主要職能,符合基層實際情況和基層事務特點,統籌設置行政機構和事業單位,真正做到簡約高效便民。要繼續推動資源、服務、管理向基層下沉。將基層管理迫切需要也能有效承接的權責事項依法賦予鄉鎮(街道),同步下放相關資源,持續下沉人員編製,保證基層事情基層辦、基層權力給基層、基層事情有人辦。要研究提出切實可行的辦法措施,著力破除基層機構編製類別、人員身份、激勵保障等方麵的障礙,形成吸引聚集各類人才在基層幹事創業的良好政策導向和製度環境。

第四,堅持科學規範從嚴管理。要嚴控總量。我國行政編製和事業編製總量要控製在合理、可持續的範圍內。要強化《中國共產黨機構編製工作條例》等法規製度的剛性約束。要穩妥有序規範編外用人管理。要把好鋼用在刀刃上。機構編製工作不僅要算數字賬、經濟賬,更要算政治賬、長遠賬,把有限的機構編製資源精準投放到關係民生福祉、強基固本的薄弱環節。這次機構改革精減下來的編製,要統籌用好,加強重點領域、重要工作,最大化發揮使用效益。同時,要在完成政府部門權責清單編製工作基礎上,對部門核心職能履行情況進行科學分析評估,針對突出問題研究提出改進完善的措施,確保這些職能配置科學規範,不掛空擋、高效順暢運行。

2023510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河北省雄安新區考察,並主持召開高標準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座談會。這是10日上午,習近平在容東片區南文營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考察。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二、做好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組織實施工作

做好機構改革工作是中央編委的重要職責。黨的二十屆二中全會對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作出全麵部署,要穩妥有序抓好機構改革組織實施各項任務的落地落實。

要精心組織實施好中央層麵的機構改革。近段時間以來,各有關部門迅速行動,新組建部門陸續掛牌、班子逐步到位,轉隸組建、製定修訂部門“三定”規定等工作有序開展,部門間基本協調達成一致,精減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編製任務已經完成,各項工作總體進展順利。下一步,要抓好“三定”這個中心環節,把職責研究準、邊界劃清楚、責任定明確。要科學設置內設機構,從嚴控製新組建和職責調整部門的機構、編製和職數。要加快工作進度,確保在規定時限內高質量完成中央層麵改革任務。

要高度重視並做好地方機構改革組織實施。地方機構改革要與中央層麵改革統籌銜接,壓茬紮實推進。調整優化地方金融、科技、社會工作、農業農村、數據管理、老齡工作等領域職能機構,以及精簡規範議事協調機構設置等,都是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明確要求在地方落實的事項,要不折不扣認真落實。需要強調的是,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組建金融委及其辦公室、金融工委,要在地方現有金融工作機構基礎上統籌設置,就是一個機構,主要是抓監管和風險處置,加強金融機構黨建工作。關於科技部門職責機構調整,地方情況與中央不同,要解決的突出問題也不一樣。中央成立科技委主要是統籌各方麵資源,集中力量辦大事,省一級不一樣,市、縣更不一樣,不同地區之間情況也千差萬別,不一定完全與中央層麵對應。科技管理職責該集中的還要適當集中,不能把有限的科技資源“撒胡椒麵”。市、縣科技機構總體要加強,並保持相對穩定。地方反映,議事協調機構過多。這個問題必須認真加以解決。

地方機構改革指導文件稿對地方反映突出、需要結合機構改革統籌推進的行政執法體製改革、基層管理體製改革、優化配置人員編製和落實領導職數管理要求等作出部署,要指導各地結合實際抓好貫徹執行。要按照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進一步深化行政執法體製改革,壓實政府部門執法主體責任,能由機關執法的不另設執法隊伍,減少、歸並現有執法隊伍,完善基層綜合執法體製機製。

需要強調的是,做好機構改革組織實施工作,必須以鐵的紀律保駕護航。必須嚴格遵守黨中央關於機構改革的紀律要求,各級涉改革部門嚴禁突擊進人、突擊提拔和調整交流幹部、突擊評定專業技術職稱。要嚴格請示報告製度,重大改革事項必須報黨中央同意。改革要服從黨中央決定,必須令行禁止。

多年來,各級編辦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有力推動了機構編製事業的發展。要繼續強化政治機關建設,紮實抓好主題教育,大興調查研究之風,謀實招、求實效,當好編委的參謀助手。要持續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加強專業能力建設,著力打造一支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優的高素質專業化機構編製幹部隊伍。各級黨委要高度重視機構編製工作,各級組織部門要認真落實歸口管理要求,充分發揮黨管機構編製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製度優勢。編委各成員單位要加強協作配合,共同做好機構編製工作。

 

生態
環境部
返回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