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動態 > 流域動態
流域動態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生態環境保護暨荒漠化綜合防治大會召開 讓大美新疆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
2023.11.17 信息來源:中國環境報 字號:[大] [中] [小] [打印]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生態環境保護暨荒漠化綜合防治大會日前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馬興瑞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等重大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相關重要指示精神,完整準確全麵貫徹新發展理念和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科學把握“五個重大關係”,係統謀劃推進新疆生態環境保護、荒漠化綜合防治各項工作,全麵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在強國建設、民族複興新征程上奮力建設美麗新疆。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主持會議。

馬興瑞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堅持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關係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提出一係列原創性新思想、新理念、新戰略,形成了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全麵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來,自治區黨委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大美新疆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同時要清醒地認識到,新疆生態環境保護的結構性、根源性、趨勢性壓力尚未根本緩解。

馬興瑞強調,要始終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全麵貫徹落實美麗中國建設重大戰略部署,深入破解製約新疆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係統治理,協同推進降碳、減汙、擴綠、增長。要堅決打好汙染防治攻堅戰,以“烏—昌—石”等重點區域為主戰場加強大氣汙染防治,打好藍天保衛戰、碧水保衛戰、淨土保衛戰,紮實推進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要紮實推進發展方式綠色低碳轉型,大力推動“八大產業集群”綠色發展,加快能源綠色低碳轉型,構建新型能源體係,打造生態產業化特色品牌,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要科學實施生態環境保護修複,以自然恢複為主、有機結合人工修複,因地製宜、係統科學推動生態治理等。要一體推進防沙治沙用沙,以塔克拉瑪幹沙漠和古爾班通古特沙漠綜合治理為重點,區域聯動推進荒漠化綜合防治。要樹牢總體國家安全觀,健全生態安全工作協調機製,嚴守生態安全紅線底線。要打好全方位保障“組合拳”,綜合運用法治、市場、科技、政策等多種手段,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法治建設,完善綠色低碳發展配套政策,深化生態環境體製機製改革等。

艾爾肯·吐尼亞孜指出,各地各部門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堅持問題導向,大興調查研究,聚焦突出問題攻堅克難、全力突破。緊盯美麗新疆建設重點任務,統籌產業結構調整、汙染治理、生態保護、節能減排等工作,壓實責任鏈條,細化工作舉措,確保自治區黨委各項工作部署全麵落地見效。

楊濤利

  
生態
環境部
返回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