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動態 > 流域動態
流域動態
山西省生態環境保護大會召開 蹚出北方生態脆弱和資源型地區生態文明建設新路徑
2023.11.17 信息來源:中國環境報 字號:[大] [中] [小] [打印]

山西省生態環境保護大會日前召開。山西省委副書記、省長金湘軍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全麵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持續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全麵推進美麗山西建設,著力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要實驗區,努力蹚出北方生態脆弱地區和資源型地區生態文明建設的新路徑,為進一步加快轉型發展、奮進“兩個基本實現”目標提供堅實生態環境支撐。

金湘軍在講話中指出,今後五年是山西省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奮力實現轉型目標的重要時期,也是加快建設山清水秀、天藍地淨美麗山西的關鍵期、攻堅期和窗口期,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仍然是全省最重要、最緊迫、最繁重的任務之一。全省上下要自覺站在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完整、準確、全麵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與深入開展主題教育結合起來,堅持不懈在深化、內化、轉化上下功夫,真正轉化為全麵推進美麗山西建設的有力舉措和生動實踐。

金湘軍強調,要進一步增強曆史主動,保持戰略定力,緊盯汙染防治重點區域、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堅定堅決打好國家部署的汙染防治攻堅戰標誌性戰役,集中力量打好具有山西特點的標誌性戰役,持續穩定改善全省生態環境質量。一要全力打好“一泓清水入黃河”攻堅戰。細化優化方案,科學組織實施,全周期做好服務,全過程強化監管,堅決把各項治理措施落實到位,從根本上讓汾河水量豐起來、水質好起來、風光美起來。二要全力打好黃河幹流流經縣生態環境綜合治理攻堅戰。統籌研究區域內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係統治理、源頭治理等工作,抓緊製定項目化、清單化、工程化的行動計劃,築牢拱衛黃河中遊生態安全的第一道屏障。三要全力打好汾河穀地汙染治理攻堅戰。緊緊扭住結構性減排這個關鍵,切實加大重汙染行業改造升級力度,強化環境監管和綜合整治,堅決遏製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項目盲目發展,持續推動發展方式綠色低碳轉型。四要全力打好重點城市大氣汙染綜合治理攻堅戰。高質量推進重點行業超低排放改造和汙染深度治理,實施科學精準差異化的管控措施,推動全省张信哲代言的欧宝体育 明顯改善。五要全力打好固廢汙染防治攻堅戰。以“無廢城市”創建為抓手,全麵加強固體廢物綜合治理,強化生產過程資源的高效利用、梯級利用和循環利用。同時,要積極回應群眾所急所盼,統籌做好城鄉黑臭水體整治、飲用水水源地保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農業麵源汙染防治、土壤和地下水汙染防治等工作,讓人民群眾享受到更多生態福祉。

金湘軍指出,生態環境治理是一項係統工程和長期任務,要統籌產業結構調整、汙染治理、生態保護、應對氣候變化,協同推進降碳、減汙、擴綠、增長,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開展生態文明建設。要以更實舉措加快發展方式綠色低碳轉型,優化國土空間布局,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實施全麵節約戰略,努力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要以更大力度提升生態係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科學開展國土綠化行動,持續推進“兩山七河五湖”和岩溶大泉、濕地生態修複治理,加大生態係統保護力度,讓生態優勢源源不斷轉化為發展優勢。要以更強擔當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有序實施碳達峰山西行動,持續深化能源革命綜合改革試點,加快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係。要以更嚴要求守牢生態環境安全底線,加強尾礦庫、重金屬等重點領域環境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完善環境應急責任體係,常態化管控生態環境風險,有效應對氣候變化不利影響和風險。

王璟

 
生態
環境部
返回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