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動態 > 流域動態
流域動態
寧夏印發環境應急能力提升三年行動方案 
進一步健全突發環境事件應急應對體係
2023.12.11 信息來源:中國環境報 字號:[大] [中] [小] [打印]

寧夏回族自治區生態環境廳近日印發《關於開展環境應急能力提升和突發環境事件風險防範三年行動方案(20242026)》(以下簡稱《方案》),從總體要求、重點任務、保障措施3個方麵對環境應急能力提升和突發環境事件風險防範作出係統安排。

據介紹,寧夏生態環境風險涉及領域廣泛、風險因素疊加、產生原因複雜、管理主體多樣,在防範和化解環境風險中存在許多困難和問題。如寧夏年降水量少、幹旱半幹旱地區占比大、自然植被覆蓋率低等“先天不足”,致使寧夏抵禦自然環境風險的能力較差。產業結構偏重、能源結構偏煤,化工為主的重點行業企業、重點工業園區以及重點流域的環境風險防範設施不健全,生態環境風險形勢嚴峻。環境應急管理機構不健全,人員力量薄弱,信息化管理水平整體偏低,現代化應急手段滯後等因素造成基層環境應急力量薄弱。同時,環境應急協同機製不健全,存在上下聯動不足、部門協同不暢、地方和部門職責邊界不清晰、企業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等現象。

《方案》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聚焦提升環境應急管理能力和全區重點工業園區、重點行業企業、重點流域和水源地突發環境事件風險防範應對能力。從隊伍建設、聯防聯控、物資保障、預案管理、風險防範、監測預警、信息化、應急專業能力和應急響應時效等9個方麵,明確了27項具體措施,力爭利用三年時間,推動全區環境應急能力進一步提升,突發環境事件全過程、多層級應急應對體係進一步健全,各級生態環境部門應急管理機構和人員得到有效加強,環境應急管理體係和能力現代化水平顯著提高,環境風險全過程管控顯著增強,全區環境應急物資儲備體係基本建立,重點工業園區、行業企業、重點流域環境應急預案全覆蓋,突發環境事件得到快速、科學、妥善應對。

  
生態
環境部
返回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