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動態 > 環境要聞
環境要聞
第一批國家生態質量綜合監測站遴選完成 全國生態質量監測網絡構建邁出關鍵步伐
2023.11.29 信息來源:生態環境部 字號:[大] [中] [小] [打印]

為深入貫徹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精神,落實《全國生態質量監督監測工作方案(20232025年)》(以下簡稱《工作方案》)要求,生態環境部會同中國科學院組織開展了第一批國家生態質量綜合監測站(以下簡稱綜合站)遴選工作,經地方申報、專家評審、現場複核、專題審議,最終確定北京密雲水庫站(濕地)、內蒙古呼倫貝爾站(草地)、浙江金華上黃站(森林)等55個綜合站為第一批國家生態質量綜合監測站,納入全國生態質量監測網絡,承擔生態質量監督監測工作任務,邁出了推進國家生態質量監測網絡建設的堅實一步。

綜合站是全國生態質量監測網絡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區域生態質量監督監測與評價工作中發揮“控製性”作用,主要任務是“樣地監測、積累數據;天地一體、地麵驗證;發現問題、服務監管;專題研究、培養人才”。《工作方案》印發後,部院官微(官網)、人民日報、人民政府網、新聞聯播等媒體上廣泛報道,開展深入宣貫解讀。生態環境係統、中國科學院相關單位、地方高校和科研院所等近200個單位積極參與了申報。

第一批綜合站生態環境部門牽頭的有33個,中國科學院牽頭的有17個,其他單位牽頭的有5個,涵蓋了森林、濕地、草地、荒漠、海洋、城市、農田等主要生態係統類型,覆蓋了我國44個生態保護監管重點區域,以及其他重要生態區域和人類活動強度大的城市群。

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拓展多元化合作渠道,持續組織申報與遴選,推進將更多的優秀站點納入國家生態質量監測網絡,最終實現對省區、重點及敏感區域全覆蓋,為全方位支持生態保護監管及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和美麗中國建設提供支撐。 

  
生態
環境部
返回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