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動態 > 環境要聞
環境要聞
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出席COP28“中國角”開幕式 
暨“生態文明與美麗中國實踐”邊會並致辭
2023.12.04 信息來源:生態環境部 字號:[大] [中] [小] [打印]

1130日,《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八次締約方大會(COP28)“中國角”開幕式暨“生態文明與美麗中國實踐”邊會在阿聯酋迪拜舉行。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出席開幕式及邊會並致辭。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外交部原副部長、聯合國前副秘書長劉振民,COP28主席蘇爾坦等國內外嘉賓出席。開幕式由中國代表團團長、生態環境部副部長趙英民主持。

黃潤秋指出,作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中共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國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生態文明建設從理論到實踐都發生了曆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特別是近年來,中國堅持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作出碳達峰碳中和的莊嚴承諾,並將其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和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應對氣候變化工作取得突出成效。

黃潤秋表示,未來中國將以美麗中國建設全麵推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實施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戰略,落實碳達峰碳中和“1+N”政策體係,為推動應對氣候變化和全球環境治理作出新的貢獻。期待COP28堅定維護多邊主義,積極開展“聚焦落實”的全球盤點,充分響應發展中國家訴求,推動發達國家展現必要靈活性達成多邊解決方案,向國際社會發出以務實行動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的積極信號,推動《巴黎協定》全麵有效落實。

解振華表示,《巴黎協定》確定了全球綠色低碳、氣候韌性、可持續發展的大趨勢。協定達成8年來雖曆經多重挑戰,但應對氣候變化全球努力與國際合作取得積極進展,充分說明了全球轉型創新勢頭不可逆轉。此次大會將完成對《巴黎協定》的首次全球盤點,評估協定實施進展以及實現協定目標的整體差距,為世界各國提供了加速轉型與強化合作的機遇。中方將加強與各方對話磋商,全力支持主席國和聯合國開好迪拜大會。

邊會活動上,中國農業銀行副行長張旭光表示,金融機構對推動綠色轉型具有重要作用。未來中國農業銀行將立足自身優勢和經營特色,繼續加大對綠色能源和傳統農業轉型的金融支持,助力推動農業全麵綠色低碳發展。

聯合國前副秘書長、世界資源研究所高級顧問索爾海姆高度評價了近年來中國汙染防治攻堅戰取得的成績。他表示,生態文明理念指引著中國向著綠色未來轉型發展,中國在太陽能、風電、氫能、電動汽車等領域正在引領推動全球綠色低碳轉型進程。

美國環保協會總裁柯瑞華表示,作為與中國生態環境部合作20多年的非政府組織,美國環保協會見證了中國從能耗“雙控”逐步轉向碳排放“雙控”的行動和決心,讚賞中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在降低減排成本方麵發揮的重要作用。

大會期間,黃潤秋與COP28主席蘇爾坦舉行會見。黃潤秋表示,中方期待COP28遵循《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及其《巴黎協定》目標、原則及相關安排,聚焦行動與合作,敦促發達國家提供資金、技術及能力建設等方麵支持。蘇爾坦感謝中方的全力支持,表示願與中方加強交流聯係,攜手推動COP28取得成功。

 

 

  
生態
環境部
返回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