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動態 > 環境要聞
環境要聞
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出席COP28全球盤點減緩高級別會議 
並會見聯合國氣候公約執秘
2023.12.04 信息來源:生態環境部 字號:[大] [中] [小] [打印]

122日,《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以下簡稱《公約》)第二十八次締約方大會(COP28)全球盤點減緩高級別會議在阿聯酋迪拜舉行。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出席會議並發言。

黃潤秋表示,近年來頻發的氣候災害進一步強化了全球氣候行動共識。在減排行動方麵,《巴黎協定》極大推動了全球低碳轉型,各方承諾可實現全球溫升控製在協定目標區間,但真正缺口在於落實承諾。《巴黎協定》首次全球盤點必須正視2020年前雄心和實施兩方麵巨大缺口,客觀盤點各領域實施進展,並且麵向未來提交負責任答卷。

黃潤秋指出,當前全球麵臨地緣政治危機、能源和糧食危機、疫後複蘇不均衡等問題,特別是逆全球化持續加劇,一些發達國家借氣候之名實施單邊措施、綠色壁壘,將極大增加全球氣候行動成本。目前,發達國家在落實承諾特別是在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技術、能力建設支持方麵仍有差距,發展中國家氣候行動所需實施手段支持嚴重不足。全球盤點應明確差距,找到彌補差距的路徑。

黃潤秋表示,全球盤點必須維護並落實《巴黎協定》,特別是共同但有區別責任原則和國家貢獻自主性,肯定各方做出的努力和落實協定的積極成效,發出團結合作、聚焦落實的明確信號。同時必須保障發展中國家發展權,在可持續發展和減貧框架下推進綠色公正轉型,並整體性推進氣候響應。行動雄心應基於各國不同起點國情,加強國際合作,支持發展中國家履約。

大會期間,黃潤秋會見《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西蒙·斯蒂爾。黃潤秋高度肯定秘書處為大會籌備所做的工作,歡迎並讚賞大會開幕當天即通過損失與損害基金相關決定,期待大會延續這一良好政治勢頭,中方願支持秘書處工作,並與各方一道推動COP28取得積極成果。他強調,會議應重點解決發展中國家在適應氣候變化和獲取資金、技術、能力建設方麵的關切,推動國際社會特別是發達國家在減緩雄心和支持行動方麵達成有意義的平衡。中方作為《公約》及其《巴黎協定》的堅定維護者和踐行者,高度重視維護有關法律體係的完整性,期待會議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開展聚焦落實的全球盤點,充分回應發展中國家關切,務實推進公正綠色轉型,團結合作應對氣候變化。

斯蒂爾表示,《公約》秘書處及他本人重視中方在全球氣候治理中的重要地位以及發揮的積極作用,讚賞中方長期以來為推動全球氣候治理作出的重要貢獻,期待與中方攜手努力、共同推動COP28取得成功。

 

 

生態
環境部
返回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