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動態 > 環境要聞
環境要聞
為推動全球氣候治理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人民日報)
2023.12.06 信息來源:人民日報 字號:[大] [中] [小] [打印]


1130日,中外代表在“中國角”舉辦的邊會活動上進行交流。《人民日報》中東中心分社 塔裏克•易卜拉欣攝

《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以下簡稱《公約》)第二十八次締約方大會正在阿聯酋迪拜舉行。本次大會以“團結、行動、落實”為主題,將完成《巴黎協定》的首次全球盤點,與會各方也期待在多個重要議題上取得進展。

作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中國的生態文明建設理念和成就備受關注。接受本報記者采訪的與會人士表示,期待中國繼續發揮引領作用,同各方一道為推動構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贏的全球氣候治理體係貢獻智慧和力量。

加強氣候行動刻不容緩

《公約》秘書處指出,聯合國氣候變化迪拜大會在有記錄以來人類曆史上最熱的一年舉行,這是兌現氣候承諾和防止氣候變化產生最嚴重影響的決定性時刻。大會主席、阿聯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蘇爾坦·賈比爾在開幕式上表示,世界正處於關鍵時刻。科學已表明,現在急需開辟新的道路,“一條足夠寬廣、足以容納我們所有人的道路”。

《公約》秘書處執行秘書西蒙·斯蒂爾呼籲各締約方通過對落實《巴黎協定》關鍵條款進展與差距的全球盤點,提交更加雄心勃勃的國家氣候行動計劃。

2015年達成的《巴黎協定》提出,各方將加強對氣候變化威脅的全球應對,把全球平均氣溫較工業化前水平升幅控製在2攝氏度之內,並為把升溫控製在1.5攝氏度之內而努力。根據《公約》秘書處的最新報告,各國的氣候行動計劃無法實現《巴黎協定》的目標。世界氣象組織發布的最新報告指出,2023年打破了多項氣候紀錄,全球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升溫。

2022年聯合國氣候變化沙姆沙伊赫大會通過決議,建立損失與損害基金。發達國家負有出資的責任和義務,受益方是發展中國家。本次大會開幕當天,各方就啟動損失與損害基金達成一致。阿聯酋和德國分別承諾向損失與損害基金提供1億美元,英國、日本、美國也做出了相關承諾。

121日,130多個國家簽署了一份關於糧食、農業和氣候行動的宣言,旨在解決全球溫室氣體排放問題的同時,保護受氣候變化影響最大地區的農民的生命和生計。

122日,中美兩國會同阿聯酋舉行“甲烷和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峰會”,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克裏就落實兩國《關於加強合作應對氣候危機的陽光之鄉聲明》、甲烷控排、國際合作等重要議題進行探討。

中國生態文明建設成就備受矚目

本次大會在迪拜世博城舉行,會場分藍區和綠區。藍區用於各國代表開會,進行協商和非正式磋商。綠區麵向大眾開放,為不同群體提供展示和交流平台。

1130日,位於藍區的聯合國氣候變化迪拜大會“中國角”開館。走進“中國角”,以“低碳”為主題的氣候行動漫畫展、從綠電到化工生產的生態綠能示意沙盤、新能源汽車模型等展示吸引了很多參觀者。大會期間,“中國角”將舉行9個邊會主題日。中國政府機構、研究機構、產業協會、企業以及非政府組織等,將圍繞中國應對氣候變化政策行動、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合作、綠色低碳發展、減汙降碳協同、公正轉型與可持續發展、能源轉型、數字化發展、綠色金融等舉辦100多場活動。

“中國生態文明建設取得了巨大成就。”聯合國前副秘書長、世界資源研究所高級顧問埃裏克·索爾海姆表示,他曾到訪中國多個地區,看到各地環境改善,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不斷增強。

美國環保協會總裁柯瑞華表示,美國環保協會與中國相關部門已合作20多年,見證了中國在環境保護、碳排放權交易市場、社區綠色空間等方麵的發展成就。“美國和中國在氣候變化領域有著廣泛的共同利益。期待世界各國共同努力,建設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123日,“中國角”舉辦了“數字賦能生態文明進程——加強公眾氣候行動參與度”“氣候變化教育與青年實踐助力全球可持續發展”“冰川記憶:見證氣候危機”等邊會活動。阿聯酋大學國家空間科技中心主任阿裏表示,氣候變化的影響是全球性的,需要全球不同區域和群體團結應對。

共建清潔美麗的世界

本次大會期間,會場綠區將分10個主題,舉辦600多場活動。

中阿經貿交流中心(原迪拜世博會中國館)將舉辦30多場交流活動。121日,中國生態環境部宣教中心、世界可持續發展工商理事會和中國新聞網共同主辦了“中外知名企業家可持續發展對話會”。世界可持續發展工商理事會會長兼首席執行官貝德凱在主旨演講中高度評價中國近年來在可持續發展和加速實現碳中和領域作出的貢獻,呼籲各國工商企業加強對話,共同助力低碳轉型。

在對話環節,浙江吉利控股集團、美國貝克休斯公司、智利CMPC集團等中外企業的代表圍繞“全球碳中和對企業的影響及其應對行動”和“企業碳中和的技術與管理創新”兩個議題展開深入交流。

121日,在阿聯酋主辦的“加速綠色低碳轉型論壇”上,騰訊和阿聯酋馬斯達爾城等共同發起“全球低碳創新聯盟”,亞投行、麻省理工學院、麥肯錫、西門子等30多家機構和企業加入。論壇上,騰訊發布了低碳技術創新社區“碳live”國際版,作為“全球低碳創新聯盟”官方支持平台。馬斯達爾城首席創新官史蒂夫·塞弗倫斯說:“我們很高興見證並推動‘全球低碳創新聯盟’的成立。低碳技術創新社區將幫助來自不同領域的夥伴加強聯係,促進共贏。”騰訊碳中和實驗室負責人許浩表示,希望推動低碳領域利益相關方深化溝通協作,助力中國的低碳創新企業更好走向海外。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前副主席莫漢·穆納辛格表示,中國式現代化走的是一條綠色發展之路。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為推動生態文明建設付出了艱苦努力,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國提出共建綠色“一帶一路”,倡導共建清潔美麗的世界,彰顯中國在全球氣候治理和共同發展方麵發揮的重要作用。“中國正在成為可持續發展的引領者。”

解振華表示,中國作為負責任的發展中大國,一直堅持氣候行動的戰略定力。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已走上全麵綠色轉型軌道。中方將繼續以務實的行動和南南、南北合作舉措,為應對全球氣候危機、實現可持續發展、建設清潔美麗的世界作出更大貢獻。

  
生態
環境部
返回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