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新聞動態 > 環境要聞
環境要聞
《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主席、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宣布牽頭發起“昆蒙框架”實施倡議
2023.12.19 信息來源:生態環境部 字號:[大] [中] [小] [打印]

2023129日,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八次締約方大會(COP28)“自然日”期間,生態環境部部長黃潤秋視頻出席推動實施“昆明-蒙特利爾全球生物多樣性框架”(以下簡稱“昆蒙框架”)下“3030目標”高級別活動,並以《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COP15)主席身份宣布牽頭發起“昆蒙框架”實施倡議。

黃潤秋表示,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喪失給人類生存與發展帶來嚴峻挑戰,在去年12月召開的COP15第二階段會議上,中國作為主席國引領推動達成了包括“昆蒙框架”在內的具有裏程碑意義的一攬子決定,為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擘畫了藍圖、設定了目標、明確了路徑、凝聚了力量。其中,“3030目標”對協同推進保護生物多樣性和應對氣候變化、增強地球生命共同體氣候韌性具有重要作用,呼籲各締約方平衡推進《生物多樣性公約》三大目標,奮力扭轉全球生物多樣性喪失趨勢。

黃潤秋宣布,為了進一步凝聚各方落實“昆蒙框架”的政治意願,中方正式牽頭發起“昆蒙框架”實施倡議,願與國際社會一道,攜手應對生物多樣性喪失、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共同推動COP28取得成功,共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地球家園。


“昆蒙框架”實施倡議旨在打造一個各締約方和利益攸關方自願參與、體現政治意願的合作平台,推動“昆蒙框架”全麵落實。中方作為COP15主席國聯合柬埔寨、加拿大、智利、哥斯達黎加、剛果(金)、德國、馬爾代夫等締約方以及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生物多樣性公約》秘書處等國際組織共同發起“昆蒙框架”實施倡議。目前聯合國開發計劃署、氣候債券倡議組織、自然資源保護協會、大自然保護協會、世界經濟論壇和世界自然基金會等合作夥伴已加入倡議。 

生態
環境部
返回
頂部